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团河北省委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2-2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团委,省各直属团委,各省属高校团委,雄安新区团工委,各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与团体: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河北省委决定围绕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全省集中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薪火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

三、主要内容

(一)传温暖——“雷锋精神进社区”行动

1.“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聚焦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以“集中服务日+常态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时光隧道”影像忆老、“灿烂岁月”口述悟老、“白首之心”文化润老、“微爱启航”知心慰老、“旭日伴夕阳”科技助老、“让爱常驻”亲情伴老等主题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2.“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以智障、自闭症儿童为主要帮扶对象,分类分层、专业精准开展生活帮助、残健融合、爱心捐助、宣传引导、教育支持、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康复指导、就业服务等9类关爱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预防和助残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残疾儿童、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3.社区青春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用电、消防等主题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切实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依托“全国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垃圾清扫、环保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美丽河北建设;针对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继承关系、集资诈骗、邻里关系纠纷和物业纠纷等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提升居民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二)树典型——“志青春 学雷锋”行动

召开志愿者服务交流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选树嘉许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做贡献。

(三)致慰问——“与志愿者握手”行动

邀请各级团组织负责同志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走进社区、乡镇、农村、学校,实地观摩、指导志愿服务活动,慰问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社区服务等志愿者。

(四)送关怀——“志愿福利大放送”行动

围绕志愿者衣食住行等需求,整合社会资源,为志愿者争取专属福利;各团市委随机筛选部分3月5日生日且当天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结束后,为其送上生日礼物与祝福。

(五)亮品牌——“学雷锋展风采”行动

邀请新闻媒体到社区志愿服务现场宣传报道;依托属地媒体宣传报道“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工作成果;制作雷锋月主题海报,依托公交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积极组织参与学习抖音平台线上“学雷锋”网课,亮出青年志愿者品牌。

四、活动要求

(一)结合实际,精心谋划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团委,省各直属团委,各省属高校团委,雄安新区团工委要做好整体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协调组织能力和社区团组织、社会组织的主体作用,精心谋划设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合力推动本次活动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入人心。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团委、省各直属团委、各省属高校团委、雄安新区团工委于3月1日前报送工作方案及“雷锋精神进社区”示范活动点位名单(见附件)至省青年志愿者中心邮箱。

(二)科学实施,确保实效

聚焦实际需求,以志愿服务大集、义卖活动、文化宣传、调研慰问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用好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方式,凝聚属地高校、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等优势资源深度参与,扎实做好志愿者岗前培训、岗中管理、岗后激励工作。注重活动现场秩序引导和人员管控,保障好志愿者和居民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志愿汇”平台)为载体,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布、审核,志愿者上岗与时长认证工作,实现全省“学雷锋月”志愿服务动态可视化。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荐典型,保留优化优秀项目、活动常态化开展,省青年志愿者中心将推荐成效较好的项目直接晋级2024年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复赛。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以“3·5”为契机,充分挖掘服务典型,及时展示亮点做法。要依托社区阵地、地铁、火车站、公交站、商场、公园等人流密集地,以视频、海报、纸媒、新媒体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好“心手标”,讲好志愿服务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进一步提升“志青春”河北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附件:志青春“雷锋精神进社区”示范活动点位统计表

联系人:王彦平王禹迪

联系电话:0311-87902881 19948007100

工作邮箱:dazhiyuanhb@163.com

共青团河北省委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