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凝心铸魂学思想 实干笃行勇担当” 保定学院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 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4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对团干部的政治锻造,对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更好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根据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落实学校党委总体部署,面向全体团干部开展“凝心铸魂学思想 实干笃行勇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网络培训,制定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 2 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动员引领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不断提高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团学工作队伍

二、培训对象

全体团委委员、青年教工团员、团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校级学生组织、校院两级学生会骨干、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

三、培训时间

2023 年 12 月至 2024

四、培训内容

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 要论述、习近平谈文化自信、思想引领与爱国主义教育等设 置课程模块。培训内容详情见附件。

五、培训形式

(一)集中学习

电脑端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www.enaea.edu.cn)进行登录,登录账号为报名手机号, 初始密码为 654321,登录后进入班级,即可参加培训学习活 动。

移动端:参训学员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 端(学习公社 App)随时登录学习;参训学员也可微信关注 “学习公社服务号”。

培训分“在线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环节

  1. 在线学习:参训学员须完成不少于 40 学时(45 分钟/ 学时)必修课程学习任务

  2. 2.主题研讨:结合学校和所在学院实际情况,围绕“如 何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主题开展研讨,发帖或回帖不少于2条

  3. 研修总结:参训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撰写 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结业报告作为研修成果,要求主题鲜明、 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4. 考核结业: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实行以“基于任务”和“关 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 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 印学时证明,计入第二课堂思想成长学分。

(二)个人自学

坚持将个人自学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认真研读《中国 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 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资料,做 到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六、培训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团总支要将此次培训活动作为 重要政治任务,将其与面向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落实立德 树人根本任务,与加强团学队伍能力建设相结合,保质保量 完成培训任务。

(二)提升学习实效。各团总支要立足本职工作,找准 结合点和着力点,完善新知识新技能。团委会定期通报参训 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并为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的学员发放结业 证书。

(三)严肃学习纪律。全体参训学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 政治规矩,规范自身言论行为。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 觉性、主动性,在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