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团学干部学习培训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青年学生政治素养,为党培养和输送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骨干,进一步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推动我校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校团委面向全校团干部和学生骨干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普遍培养和重点培养相结合、教育培训和素质拓展相结合、阶段培训和长期培养相结合、集中培养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团学工作队伍。

二、培训目标

(一)加强理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强化实践教育。帮助团学干部构建履职必备的知识体系,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青年工作规律,熟悉团的性质和任务,掌握团的业务知识,提升新时代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

三、培训对象

全体团委委员、团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

四、培训时间

2022年11月—2023年1月

五、培训内容

(一)集中培训

1.由校团委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组织,面向全体团委委员。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专题网络培训形式开展,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共青团工作改革发展”“青年学生工作”“综合素养”课程模块(培训内容详情见附件一)

参训人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也可以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培训分在线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环节。

在线学习:参训学员须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课程学习任务。

主题研讨: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合格的高校团干部”等主题开展研讨,发帖或回帖不少于2条。也可结合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研讨。

研修总结:参训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结业报告作为研修成果,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考核结业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了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2.由校团委组织,面向团总支副书记、团支部书记、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辨析与引领”“团支部管理与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培训内容详情见附件二)。

参训人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也可以下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

培训分在线学习、主题研讨、研修总结三个环节。

在线学习:参训学员须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课程学习任务。

主题研讨: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学干部等主题开展研讨,发帖或回帖不少于2条。也可结合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研讨。

研修总结:参训学员结合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结业报告作为研修成果,要求主题鲜明、语言通顺、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

考核结业: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了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

(二)专家授课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专题辅导授课,通过开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生干部作风与能力建设、青年学生领导力培养、新媒体素养提升等教学活动,促进团学骨干理论水平提高。

(三)个人自学

坚持把个人自学贯穿学习培训全过程,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学习资料,做到深学细悟、入脑入心。

(四)交流研讨

团学骨干队伍培训全过程鼓励每个学院踊跃发言,采取交流研讨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团学干部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学骨干的责任和使命、团学干部如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等专题开展讨论,充分调动团学骨干队伍的参与积极性、创造性,提高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

六、培训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团总支要将此次培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其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团学骨干队伍能力建设相结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二)提升学习实效。各团总支要立足本职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完善新知识新技能。团委会及时通报参训学员学习培训情况,并为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的学员发放结业证书。

(三)严格学习纪律。全体参训学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身言论行为。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无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


2022年11月14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