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今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同时还是我市创建青春友好城市关键之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最好庆祝。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按照全团统一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青年中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和青少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奋力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以良好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

(一)加强理论武装

1.开展组织化学习。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团组织、教育青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引导青年深刻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深刻感悟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组织开展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重要精神的专题学习,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职责使命,引导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面掀起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的热潮。组织化开展不少于4次专题学习教育,各团支部、学联学生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实现全覆盖。

2.做好理论宣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姿态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团干部、青马班学员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讲好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青年。

3.加强教育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学习形式,组织团干部认真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把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内容。

4.持续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持续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实效性。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集中收看专题云团课直播。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团史知识竞赛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线上答题,深化学习效果。

(二)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总支集中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征文演讲、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团员青年的嘱托,感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奋进新征程的实践方向,对照先进典型事迹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年度教育评议。

(三)开展实践建功活动

1.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在暑假期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向社区报到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挖掘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强化志愿者激励保障,有序推进青年志愿者组织规范化、全覆盖。依托“志愿汇”志愿服务管理平台,组织开展文明校园、爱心助学、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四)加强服务引领

1.举办第十六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围绕学团史忆初心、强创新促实践、筑根基话人文、守涵养铸匠心、展活力悦青春、重安全创和谐6大板块,开展44项校级活动,15项院级活动,13项社团活动,持续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全面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2.成立冬奥志愿服务宣讲团。组织冬奥志愿者分享参与冬奥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好冬奥故事,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3.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学联学生会组织继续深化“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4.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加大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抓实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进一步落实“千校万岗”“扬帆计划”等青年就业行动。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把牢政治方向。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团总支必须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根本目标。

(二)注重把握青年规律。各团总支必须以青年为主体,坚持分层分类引导,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时尚元素,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注重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着力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三)大力加强宣传报道。各团总支必须严格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建团百年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四)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团总支要加强活动信息和亮点工作报送,加强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培养,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人物、优秀事迹,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展现整体活动中的共青团和青年形象。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