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在2021—2022学年青马班学员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员: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骨干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骨干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大学生骨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自省自励、提升本领、磨练意志,进一步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按照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部署,结合青马班实践课程体系,现将实践内容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2021—2022学年青马班学员

二、活动内容

(一)理论政策宣讲专题社会实践。紧紧围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发展中国的伟大力量。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成果形式:宣讲范围不少于10人,新闻简报以秀米图文形式,包含宣讲内容、活动图片、活动感悟等。

(二)纪念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主题微团课视频征集专题社会实践。今年是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更多青年学子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汲取英雄力量,弘扬革命文化,涵养勇担时代重任、投身强国伟业的精神品质,面向青马班学员组织开展主题微团课视频征集活动。视频作品以纪念保定二师“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为切入点,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主题积极向上,史实准确无误;可以个人参加或自由组建视频制作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视频时长2—3分钟,要求视频格式为mp4,横屏视频,宽高比16:9,视频码率≥516kbps,大小≤1000M,分辨率≥1280×720,中景拍摄,需拍摄人物膝盖以上,不可俯视或仰视;背景可选取红色场馆、公园爱国标语、红色标志等;参赛作品需经所在团总支审核把关。作品以团总支的名义于6月30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tw@bdu.edu.cn

成果形式:微视频,以团总支为单位统一上报校团委。

(三)“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学员通过“返家乡”系统积极申报实践岗位,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引导大学生骨干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成果形式:实践总结与短视频。其中实践总结不少于1500字,包含实践内容、过程、感悟等,另附学员实践照片数张;短视频数量不限,内容与形式力求创新,需在“抖音”APP携带“保定学院青马工程”话题发布。

(四)社会调查专题社会实践。鼓励学员深入社会基层,结合专业特色,以家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为调研内容,针对某一方面进行详实的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出既有理论水平,又兼具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

成果形式:实践类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包含调研目的、背景、过程、方式、结果等,另附学员调研过程照片数张。

三、相关要求

各学员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以上活动任选一类开展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和实践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相关要求,确保自身人身安全;注重社会实践成果化,提交相关活动佐证资料。


     

校团委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