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团委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倡导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切实培养大学生勤俭节约习惯,全面提升文明素质,建设节约型校园,根据《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校字[2022]1号要求,团委细化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让勤俭节约在校园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观念,切实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成为抵制浪费、勤俭节约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二、工作安排

(一)发布《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致广大学生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学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节约先锋。

(二)通过团委网站、公众号、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节约能源理念和节能知识。

(三)以“6.5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主题团日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观看影像资料、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当前能源资源形势和节能政策法规,增强资源危机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学校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建设节约型校园变为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自觉行动。

(四)利用“3.22世界水日” “3.22-28中国水周” “地球一小时”等节点,开展节水、节电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倡导节水风尚  共建环保校园” 节约用水主题征文比赛和“低碳60+ 做自然的朋友”——“地球一小时”主题活动,增强学生节约能源意识,持续推进校园低碳环保建设,营造人人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校园氛围。

(五)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组建志愿者队伍定期在教学区及学生活动、生活区等区域进行监督检查:

1.节约用电,在自然光照足够的情况下,不得开启电灯,随手关闭公共楼道、卫生间等照明,不开“长明灯”;

2.节约用水,水龙头应尽量开小,用水后及时关闭,杜绝“长流水”;

3.关注用水设备的状况,对于已损坏的设备,及时与后勤管理处联系,更换维修,避免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

4.珍惜粮食,制止浪费行为,引导广大同学做到用餐“按需取量,杜绝浪费”。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定期抽查发现浪费行为不及时制止等行为,适时收集各学院新闻素材并进行整理上报,加强宣传,动员全校学生参与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活动中,引领校园绿色环保新风尚。

(六)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实施空调温度节能设定,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建立校团委统筹、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和校级学生组织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营造节约能源良好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三)培树典型,做好总结。积极发现推广厉行节约先进典型,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四)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加强开展节约能源、制止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