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友好 志愿同行|建设节约型校园 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号召,促进我校广大学生树立节约观念,养成厉行节约的行为习惯,自觉消除各种浪费现象,在学校上下形成“以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开展系列活动,为建设节约型校园贡献力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积极建设节约型校园 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日-4月30日

三、活动形式

结合目前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校青年志愿者学会将依托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在各学院教学、生活等区域进行活动,做到学院不交叉,人员不聚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节约氛围
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在学院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要利用学院宣传栏、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依托班会、团日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宣传倡导学生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珍惜粮食等良好节约习惯,强化意识,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节约文化氛围。
(二)组建志愿者队伍,检查身边浪费行为
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组建志愿者队伍定期在学院教学区及学生活动、生活区等区域进行监督检查。监督广大学生做到:节约用电,在自然光照足够的情况下,不得开启电灯,随手关闭公共楼道、卫生间等照明,不开长明灯,无用灯;节约用水,水龙头应尽量开小,用水后及时关闭。志愿者监督队伍要关注用水设备的状况,对于已损坏的设备,要及时与我校后勤管理处联系,及时更换维修,严禁出现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浪费现象;珍惜粮食,制止学生浪费行为,引导他们用餐做到“按需取量,杜绝浪费”。
(三)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统一组织安排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对所在教学或生活区域检查节约水电的志愿服务工作。定期抽查是否存在发现浪费行为不及时制止等行为,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适时收集各学院宣传新闻素材并进行整理上报宣传,动员全校学生参与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活动中,引领校园绿色环保新风尚。

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分会根据所在学院实际情况于4月4日前报送建设节约型校园志愿者队伍组建情况及检查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并及时报送相关活动开展情况材料(报送邮箱baoyuanqingxie@126.com)。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