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大意义,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持续创新优化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制机制,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2022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培养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团的十八大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针对学生干部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学生骨干,引导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全日制在校非毕业班优秀团学干部、迎冬奥志愿者共计130人。

三、选拔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

社会主义;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个人修养,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考评名列前茅;

3.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及较强的议事能力;

4.具有一定的团学工作经验,现任学校、学院、班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

四、培训时间

1.集中培训时间:202111月,20223月—5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寒假社会实践时间:20221月—2月;

3.结业时间:20226月。

五、培养方式

(一)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专题讲座、红色教育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干部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社会实践。组织学员深入到乡镇、社区、企业等开展社会调查、校际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开拓学员视野,重点引导学员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组织学员参与志愿活动,通过在校园、社区、中小学或社会公益机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奉献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素质拓展。通过组织学员开展校内外素质拓展活动,培养学员的合作竞争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四)交流研讨。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线上线下活动密切联动,创造条件安排形式多样的交流讨论,为学员搭建沟通交流与讨论的平台,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

(五)课题研究。通过完成小组课题调研汇报,重点提高学员自主参与和自主学习能力、研究分析问题能力、团队协助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等。要求学员在培养期间,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工作内容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课题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结业汇报,将学习经验系统化,并对提交的研究报告进行评比,对优秀成果推荐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六、选拔方式

报名采取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推荐方式。

各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按照团学干部比例,参照名额分配表(见附件),确定推荐人选,填写登记表和汇总表,加盖公章后,于112111:00前报送团委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tw@bdu.edu.cn

七、培训要求

(一)学员应遵守“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各项规定和学员须知。

(二)学员应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培训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无故缺席一次或请假两次者,取消学员资格。

(三)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考核合格者予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按学员人数的10%评定)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考核不合格者不予结业。

 

附件1: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名额分配表

附件2: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附件3: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信息汇总表

 

 

20211119

 

 

 

 

 

 

 

 

 

 

附件1

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名额分配表

名额

备注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文学院

8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7

外语教育与国际商务学院

9

经济管理学院

9

人工智能学院

6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

8

地理与旅游学院

10

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

8

信息工程学院

10

汽车与电子工程学院

8

教师教育学院

10

音乐舞蹈学院

8

美术与设计学院

8

体育学院

7

学生联合会

2

社团联合会

1

青年志愿者协会

1

广播台

1

大学生艺术团

1

新媒体中心

1

家政家教服务中心

1

130

附件2

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民族

照片

职务

任职时间

政治

面貌

学制

学院、年级、专业

籍贯

联系方式

手机: QQ

家庭住址

曾获

荣誉

盖章

盖章

 

 

 

 

 

 

 

 

 

 

 

 

 

 

 

 

 

 

 

 

 

 

 

附件3

保定学院20212022学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信息汇总表

单位:  负责人: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级、专业

政治面貌

联系方式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