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安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无诈校园”建设,有效降低校园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结合此次宣传月,校团委、学生处等部门将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平安校园、无诈青春”反诈短视频创作大赛。大赛主要围绕注销“校园贷”、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虚假购物、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虚假投资理财等高校群体内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及案件为主题,组织学生拍摄反诈骗抖音小视频,直观、生动讲解不法分子行骗惯用的伎俩和手段,切实提高学生防范意识,掌握防范方法。参赛作品需具有原创性和首发性。结合作品点赞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时间是即日起至10月31日。

二是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竞赛。参赛学生下载易班APP,用学号或身份证号进行认证,加入易班优课课群参与答题。竞赛设个人一等奖100名,二等奖200名,三等奖300名,并设学院“优秀组织奖”5个。活动时间是10月14日—21日,为期一周。

三是开展主题班团日活动。利用班会、主题团日,组织学生观看反诈讲座,播放反诈主题微电影,参加反诈线上活动,做到在校学生全覆盖,将反诈知识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日常。

   四是组织师生安装并学会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识别和阻断各类电信诈骗信息,力争实名注册率达到100%。邀请民警进校开设反诈专题讲座,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明白纸》,剖析诈骗手法,普及防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