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共青团保定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团字〔20212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各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贯彻落实好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专题学习。各团总支结合“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关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撰写《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心得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及时做好学习总结;年底前结合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开展专题宣讲。各级团干部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各团总支组建大学生宣讲团,打造“青马学员说”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三)纳入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四)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各团总支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五)广泛开展“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集中性活动和日常性活动相结合,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开展不少于3次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青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把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校各级团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总支要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避免流于形式。要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进行记录。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全团重点工作考核。

(三)做好宣传报道。各团总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要将活动开展有关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校团委邮箱bdxytw@126.com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