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今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磨砺青春光彩 勇担时代责任

二、实践形式

(一)组织原则

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

(二)组队方式

建议采用“云组队”形式开展实践,即3-8人线上组建团队(线上实践活动除外),并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进行线上指导。团队围绕同一调研课题或实践内容进行筹备,分散在居住地开展调研工作或实践活动,最终将实践成果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报告。

三、实践内容

(一)致敬典型模范,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活动

学习抗疫先锋,宣传抗疫榜样。广泛收集抗疫模范事迹,了解抗疫先锋奋战历程,分享平凡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战“疫”榜样、弘扬抗疫精神,传播中国战“疫”好声音。

(二)教育关爱“云实践”活动

组建线上“云实践”团队,在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以“互联网+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为有实际困难的城乡地区青少年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服务。

(三)“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发挥好广大青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根据自身情况,“返家乡”体验基层工作、开展实践调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理论政策社会调研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等内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从青年视角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民生,读懂中国民情、国情。

(五)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重点围绕“挑战杯”“互联网+”“冀青工作调研大赛”等创新创业系列竞赛,引导学生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实习实训、项目攻关、创业实践、学术交流等社会实践活动。

(六)“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

为响应团中央号召,鼓励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并撰写“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系列作品。

1.故事主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结合实践的所思所想;

2)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成长的所感所悟;

3)返家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社会实践的所得所获。

2.题材内容

1)淬炼思想篇章。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结合个人实践活动讲述动人故事。内容包含但不限于:返家乡实践调研、体验基层工作、年轻人“自找苦吃”“学有所成造福桑梓”“敢闯新路敢创新业”“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小我融入大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等。

2)青春出彩篇章。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记录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3)返乡实践篇章。围绕“返家乡”实践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指引,阐述个人在投身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感想、收获和贡献等。

3.征集方式

本次活动征集故事作品,实践团队的个人需在文章撰写完毕后随时将电子版作品(可包括文字、组图或视频)发送至bdxytw@126.com,文件命名格式为【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作品名称+姓名+所在学院+学号。校团委将优秀故事稿件适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择优报送至团中央参评“最佳传播奖”。

四、成果形式

实践活动成果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实践师生的实践日志以及博文、视频、照片等。日志、博文要有真情实感,每篇400字左右;二是实践团队的调研报告。根据选题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撰写综合调研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建言献策调研报告,也可在往期主题实践活动基础上,继续修订完善调研报告,力求反映新情况、展示新进展,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对策。每篇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三是实践团队的创新成果、创业规划和实绩。鼓励各实践团队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团队,贴近基层实际情况,制定出促进当地科学发展的规划建议、方案及研究报告,与当地开展深入的创新研究和创业开发合作,满足基层实际需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拓展学校人才培养途径。

五、材料上报

各团总支请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实践成果整理完毕,具体要求及材料上报时间将另行通知。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管理,注意安全

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团队和个人的线上实践指导。要重点做好社会实践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制定实践安全预案,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务必指导学生按照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尽量减少人员的直接和密切接触,加强对实践活动的实时跟踪管理。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团总支要注重实效、扩大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等媒介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作用,增强社会实践的影响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介及网站、微信平台等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手段对实践情况宣传,并及时报送实践进度、实践感言、照片、视频等资料至bdxytw@126.com邮箱。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各团总支要结合学院实际、学科专业特点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实践活动,重点组织不同专业及本、专科生相结合的各类社会实践团队。持续探索新时期社会实践的新途径、新形式,充分体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贴合社会需求,发挥专业特长,注重实践成果化。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