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6 [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

 各团总支:

2019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精神,校团委决定在3月集中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奉献我先行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三、活动内容

各团总支要结合自身实际,Χ绕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如下:

(一)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传宣讲活动。

1、开展“重温雷锋故事,续写雷锋日记”活动。通过重温雷锋故事,引导大学生将雷锋与新时代“雷锋”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组织广大学生通过续写雷锋日记的形式,记¼自己或他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感受和体会,切实把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生活。

2、开展“雷锋精神”学习研讨活动。组织青年学生Χ绕“雷锋精神薪火传”、“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奉献•我成长”等主题开展大讨论,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以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学习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营造“讲故事、做好事、寻榜样”的浓厚氛Χ,引导同学们将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

(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开展校园文明行为宣传、校园清洁、志愿者社区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有特殊困难的δ成年人、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爱心陪护、亲情沟通、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积极拓展志愿服务基地,使志愿服务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方向发展,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三)开展志愿服务y体宣传活动。

积极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微博、微信、户外展板等多种渠道,全面立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学雷锋”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选树优秀志愿服务活动和事迹突出的志愿者,争做优秀青年,传播青春正能量。

(四)大力推进 “志愿汇”平台建设。

要充分利用“3·5”学雷锋活动契机,结合工作实际,逐级、逐步推进“志愿汇”平台使用,通过扎扎实实的活动吸引广大团员青年使用“志愿汇”系统,享受保障。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向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四、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团总支要深刻认识开展志愿服务月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育人职能,在开展志愿活动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大胆创新,不断丰富志愿者行动的内涵。

2、完善机制、保持常态。各团总支要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并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3、丰富载体、打造品牌。各团总支要深入挖掘各自的优势及特点,精心策划、统筹运作,确保活动开展载体丰富、形式多样,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逐步打造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团队。

4、加大宣传、营造氛Χ。各团总支要注重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积极运用新y体平台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Χ。要做好活动的信息反馈和总结工作。校团委将集中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各团总支活动情况予以宣传报道。请各团总支及时将活动信息反馈上报,并于3月29日前形成志愿服务月总结(包括图片、文字)上报团委邮箱(bdxytw@126.com)。

 

共青团保定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