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总支活动 >> 正文

体育学院团总支开展“从‘新’出发,迈好大学第一步”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培养爱校荣校情怀,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同时更好地引导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体育学院团总支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力学生开启人生新篇章。

一、关注电信安全,谨防电信诈骗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犯罪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诈骗持续高发多发。在本次入学教育工作中,组织部部长李一帆结合同学们身心发展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同学们生活的案例,引导教育学生远离网络诈骗,让同学们懂得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根本理念,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树立了正确的法治观念。

二、青春相逢,国防教育促成长

担国防之责,扬青春之歌。为切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体育学院开展了2023级新生国防教育工作。此次新生国防教育工作,将红色革命精神根植于同学们心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特殊功能和作用,有利于培养出更多信仰坚定、理想远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在大一新生开学报告流程中,团组织关系的转接是很重要的一环,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新生们的团员身份。在本次入学教育工作中,组织部部长吕俊豪,从如何办理团关系转接、若不及时转接有什么后果两个方面向新生进行了答疑解惑,使新生们详细地了解团关系转接的流程和操作。

四、青春助力,你我先行

少年有梦,不应该止于心动,更应该付出行动。大学四年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学分和志愿服务小时数也是我们学业规划和个人成长的重要依据。在本次入学教育工作中,青协部长李家凇、第二课堂部员赵瑗从学分类型、学分种类、学分数量、小时数数量等多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讲解,让新生们快速地了解到如何在大学生活进行学分的合理化规划。

五、弘扬冠军精神,传承冠军文化

为弘扬保定冠军精神,厚植冠军文化,体育学院安排2023级全体新生参观了冠军博物馆。在这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的体育思政教育课上,在冠军精神的激励下,学习和传承永不言败的冠军精神。此次冠军文化宣讲对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冠军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促使同学们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体育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