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总支活动 >> 正文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 开展“筑梦启航”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以“筑梦启航”为主题,以立足学生成长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面向2023级新同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思践悟二十大,筑梦启航新时代

9月16日晚,在综合楼111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团课,本次团课主题为“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讲人为20级翟少鹏同学,文博学院23级全体同学参加团课。

首先,主讲人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入主题,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两个问题带大家了解党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进而使同学们从心底赞扬党、赞扬马克思主义,增加大家跟党走的信念。接着,主讲人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二十大的主题及精神,激励大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最后,主讲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寄语结束,告诉大家,青年强,则国强,号召大家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此次团课的开展,有效提高了文博学子的思想政治素质,激励学子们坚定不移地跟着党的步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

二、明确成长目标,坚定发展方向

9月19日晚,在理科楼和综合楼分别举行了历史和文博专业的开学第一课,由梁若雪老师为文博专业讲解,韩靖雪老师为历史专业讲解,全体23届新生参加。

本次开学第一课围绕着保定学院历史沿革、专业相关知识、专业学习目标等展开。两位老师从1904年的“保定初级师范学堂”讲起,引领新生了解保定学院的悠久历史与严正校风。

在第二部分中,两位老师针对各自负责的学科,介绍了该学科在保定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并且对学科相关师资力量、教学硬件软件设施都进行了详细介绍。

除了讲述这些干货,老师们还注重对新生专业情怀的培养,韩靖雪老师通过图片展示学长学姐们的经历,梁若雪老师用视频展示文博专业学习过程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热爱。

这次开学第一课可谓收获满满,各位新生知保定学院之历史,通专业培养奥义,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热爱与坚守,为大学四年的求学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学风建设 立足学生发展


为持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10月8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专题会议,刘建民书记、张莉萍院长、孙秀宏副书记、冯磊副院长、李思雨老师出席本次会议,各班学习委员及我院学生会学习部参加。


正学风,筑根基。学院将继续把学风建设举措落细落实,做好氛围营造,持续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