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新闻 >> 正文

校团委召开“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日,校团委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召开保定学院共青团“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专题座谈会。团委负责同志和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并结合我校共青团实际围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展开了学习交流。会议强调,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二是树立崇高理想,透彻理解学习雷锋的实践要求;三是坚持知行合一,奋力开拓勇毅担当作为新局面。

会议讨论制定了《关于开展2023年志愿服务活动月的通知》,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进行了部署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青年志愿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我是2022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任佳音。去年7月末,我满怀激情踏上新疆这片辽阔的热土,开始我在新疆库尔勒阿瓦提乡的基层服务工作,梦想着在这里发光发热。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让我感受颇深,“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身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服务在美丽广阔的新疆,在基层,走进村民家中、牛棚、麦田、足球场……尽自己所能记录拍摄编辑,为宣传工作不懈努力。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里,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精神,也要将精神与行动合二为一,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担责任,始成长;尽责任,方进步。接下来,我将深入学习领会指示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团结带领更多的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志愿力量。

——2022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任佳音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刻领会学习。

作为保定学院的一名学生,入学伊始,我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周前往敬老院、小学、火车站做志愿者。不仅如此,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前往乡村中小学支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一个人都措手不及,我积极报名家乡防疫志愿者,并且两次获得团市委的表彰。通过层层选拔,我作为志愿者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距离结束冬奥会志愿服务已有一年的时间,每一次回想在冬奥会期间服务的点点滴滴,我都热泪盈眶。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将继续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竭诚为社会服务,为一起向未来的美好祝愿添砖加瓦!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郑鲲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入学“五个一”教育中,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回信精神,感受到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校本传统。西部支教的师兄师姐是我们的榜样,更是一种号召。2022年暑期,怀揣对西部支教精神的传承和公费师范生对教育事业的使命,我作为“麦浪飞翔”乡村夏令营助学支教团队队长,参与了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努力备好课,为农村留守儿童开设书法、手工、安全教育等课程,与他们一起分享读书的感悟和学习的快乐,向他们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助力农村孩子健康成长。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将继续传承西部支教精神,秉承“德业兼修、知行并重”的校训,刻苦学习文化知识,拓展志愿服务内容,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麦浪飞翔”团队负责人刘鑫悦


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入学以来,我始终在奉献中体验快乐,收获幸福,尤其是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更让我深刻领会到担当奉献的精神所在。作为萤火虫团队的志愿者前往唐山爱心小院和孩子们同吃住、共成长,在那里我们一起读书、一起画画、一起唱歌、一起谈心交流……更难得的是在这期间我们利用专业特长帮助小院运营新媒体账号并涨粉数万,也让小院的孩子们敢于出镜和网友进行交流,从而更加开朗与自信,短短十天却足够温暖与治愈。平凡琐碎可以饱满丰盈,涓涓细流势必汇成江海。雷锋同志就是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去。面向壮阔的未来,我将继续甘于奉献,矢志奋斗,像雷锋同志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光”,以实际行动坚守崇高理想,践行奉献精神,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萤火虫”团队负责人温杰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永恒价值,让我充分认识到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和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立足岗位,竭尽所能,坚守初心和使命,以高度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内涵,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青年友好型发展城市创建贡献保定学院志愿者力量。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张凯轮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要世世代代弘扬下去”,我深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青春圆梦”预防结核病志愿服务团队文明服务、风雨不辍,传递温暖善意与责任担当,累计志愿服务小时数达1000余小时。团队以丰富知识、提升能力为宣传目标,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被中国疾控中心授予“2021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优秀志愿团队”荣誉称号。拍摄制作的手语操公益视频《拥抱你》也在保定市艾滋病防治知识优秀宣传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作为团队负责人,我真真切切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到了为助人者赋能、让受助者暖心的巨大能量,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将带领团队成员继续传播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圆梦”团队负责人刘家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作为一名保定学院学子,入学之初,我们便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的回信精神。了解了远赴西部支教的师哥师姐的崇高理想和优秀品质以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二十年星火相继的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我。2022暑期,我参加了我院“花开远方”爱心支教活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受疫情影响,团队采取云课堂方式进行。全体成员向小朋友们传递正能量以及红色历史、国学经典等文化知识。接下来,活动将由线上转为线下,我将继续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更多更精彩的课程带给小朋友们,让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花开远方”团队负责人杨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