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新闻 >> 正文

“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向广大青年做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由校级学生组织家政家教服务中心负责组建“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全校招募297名志愿者与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渡普镇中心小学、第一小学茶庵校区、第一小学、南嘉中学以及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第三中学等多所中小学的学生完成线上对接。

活动历时一个月,从2022年走到2023年,从宁静的冬走入爽朗的春,画下完美的句号。在逐渐回暖的假期里,满怀热情志愿者与中小学生携手,参与“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云课堂”、“寻访伟大成就 争当时代新人”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接下来,让我们在志愿者和小朋友的图片与文字中回顾这段难忘的旅程吧!

准备篇

活动前期,执行团队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等一系列相关准备,并多次与志愿者进行线上交流,反复确定活动内容、形式,为志愿者解答疑问,为后期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阅读篇

在“一起快乐阅读”活动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以书籍为纽带,进行了愉快而有深度的交流。通过云阅读,让幼小的种子在新的一年里萌芽。

运动篇

在“一起云运动”活动中,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挥洒汗水,开展了丰富多彩又趣味无穷的活动,在运动中放松身心、强健体魄。

云课堂

在“一起云课堂中”活动中,志愿者主要以线上课堂的形式进行授课,带领小朋友们徜徉知识的海洋,充盈小朋友们的假期。远程课堂,不能阻挡爱,距离千里,心却彼此相依。

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

在“寻访伟大成就 争当时代新人”活动中,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回顾了祖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寻访家乡近五年的变化,完成“奋进新征程”的手绘作品。  

特色活动

在“微光录课”特色活动中,我们的志愿者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以微弱亮光,点亮文化之火。他们通过云端筑梦,利用微视频录制的方式,唤醒孩子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小朋友们也用小小的画笔记录着对科学世界的初步认知。

家长反馈

志愿者感悟

看似普通的寒假生活,因为“一起云支教”这个活动而变得丰富多彩,让这个寒假也变得与众不同,意义非凡。从小受父母熏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分配的学生一起开展活动,一起学习,在这个充实的假期里,我深刻感受到了教育的意义,也第一次真切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感觉。我为自己能积极参与云支教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而自豪,为孩子们每天的点滴进步而欣慰。

——志愿者周怡然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通过云端陪伴的方式向对接的中小学生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在活动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身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和义务,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也是丰富自己的过程,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颇多,课下认真备课,课上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课下做好总结,也时刻和同行的志愿者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和对接的中小学生保持沟通和联系,尽我所能帮助到他们。

——志愿者周鑫源


一开始参加云支教,内心非常的激动。身为一名师范生,还没有过教学经验,在活动开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看了许多课程。活动开始后与小朋友在云端见面,我们共同阅读了《红楼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等书籍,交流读后感想,畅谈历史,以文字承载情感,用语言诉说烂漫;我们连线“云”跑步,乘着微风,向着朝阳,挥洒青春的汗水。连线从十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与他们的对话我主动发十几条消息到小朋友们主动分享他们的生活...... 回顾这段时光,不仅帮助了小朋友,更多的是提升了我自己。小朋友们就像天空中的繁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不经意见流露出的爱与善良,照亮了我的人生。

——志愿者吴思颖



我错过了暑期的云支教活动,这次活动一发布,我就积极的报名参加了,经过几轮筛选后下来非常幸运的留了下来。我对接的是一名初三的男同学,本以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会有青春期的叛逆,当在云端见面后发现他非常积极的参与我们的活动,我们一起运动、一起分享读书的感悟,度过了丰富充实的一个月,云支教给了我与其他活动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为我的寒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者张晓艺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欢快。2023年1月我带着喜悦的心情参加了云支教活动。在云支教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和辛苦。现在回忆起在支教活动过程中与孩子们一起阅读和运动的情景,好像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看着他脸上开心、朝气蓬勃的样子,我真的由衷的欢喜。在教学上,由于缺少经验,一开始准备的不够完美,发现自己的问题后我不断地进行反思,寻找改进的方法,让我深深的感受到,身为老师要上完一堂课不难,可是要上好一堂课却要认真钻研教材、设计教案、组织教学。通过此次的云支教活动实践,我亲身体验到了基层教育的艰辛与神圣,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我们也要秉承与时俱进的思想,随时给自己充电,不断的完善自己。

——志愿者苑凤仪



今年寒假我有幸参加了云支教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了许多一起参加云支教活动的学长学姐,还结识到了可爱聪明的小朋友,这让我收获了满满的友谊。我和小朋友一起进行了云阅读、云运动、观看直播课程,在直播课程中有这样一段话令我受益匪浅,“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我会在实现未来的梦想路途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接下来的人生路。本次云支教活动的过程虽然很短暂,但让我看到了小朋友身上的热情,善良,以及对知识的渴望。期待以后我仍然能够参加云支教活动,与小朋友共同收获知识与快乐。

——志愿者任晓梦

结语

回顾活动的图片与文字,我们能看见、听见志愿者与小朋友们或炙热激情或温柔真诚的讲授与交流,如此一幕幕汇聚成启明星盏,而遥望东方既白,前程似锦不会孤单。

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志愿者像蒲公英一样撒下种子,种子播在小朋友心里,带领他们萌发热爱,点燃梦想。